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分析化學丁
Analytical Chemistry (d) 
開課學期
111-1 
授課對象
園藝暨景觀學系  
授課教師
徐丞志 
課號
Chem2014 
課程識別碼
203 211D0 
班次
01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二2(9:10~10:00)星期四3,4(10:20~12:10) 
上課地點
共301共301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作物群、利用群必修。請依指定修習院系班次修習。詳化學系選課須知。先修:普化。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12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分析化學丁 (3學分)

Department of Horticulture
Department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Professor Cheng-Chih Hsu(徐丞志)

上課時間:星期二 9~10 am、星期四 10~12 am

多數學生們普遍評價不高的分析化學,除了部分章節的內容與普化重複以外,還有就是分析化學的內容涵蓋的範圍太廣太雜,很難有系統的吸收,大部分的學生反映是感覺上讀了很多但是不太能抓到重點,因此會有種錯覺是分析是門無用的學科,不知道為什麼系上堅持要排在必修課。但是實際上分析化學教到的概念和儀器,在很多基礎研究上和產業界工作中都很需要用到。誠心不騙!

本學期的分析化學課改採主題式教學,加上修課週數正式縮減為 16 周,前半學期古典分析化學的部分與普化重複的內容,會全部刪去,僅保留分析化學重點概念性章節(統計分析)來上,大約占 1/4 的週數;學期中間 2/4 的課程重心會放在光譜學的部分,最後 1/4 學期則是層析分離與質譜分析的部分。以上這幾個部分也是未來研究或去業界工作常應用到的觀念和技術。  

課程目標
此門課的目的讓學生了解分析化學的基本原理以及在其他領域常用到的分析化學技術,包括傳統化學分析方法、電化學、光譜學、質譜學、層析分析技術等等,特別是分析技術在生命科學相關領域之應用。近年由於儀器分析大量運用在產業界和不同學門的基礎研究上,本課程刪除部分與普化和分析化學實驗重複的內容,特別是古典分析的章節,加強學生對於未來較有機會用到的儀器其原理的瞭解。本課程除了期中期末考外,學期末並要繳交分析化學相關之文獻閱讀報告。 
課程要求
1. 總共有 14 周的 lecture (每周 3 小時),課堂不點名。9/29、10/13、11/17、12/01 等四次周四上課開始前 10 分鐘舉行小考 (10:20-10:30),考試內容為上次小考/期中考後教到的各章節的重點。
2. 期中考與期末考的週二不上課;期中與期末考前會由助教安排考前重點複習與習題講解。
3. 期末考前一周的周二(12/13)不上課,讓修課同學閱讀相關文獻撰寫期末報告;若因為進度需要上課會另行通知。
4. 期末需繳交分析化學近五年相關 SCI 期刊文獻之閱讀報告,格式不拘,字數以 1000 ~ 1500 字為佳,但不得將摘要英翻中照貼上來。相關的 SCI 期刊將於學期後半再提供清單,並請勿挑選中文期刊之文章。
5. 挑選的文章請以從規定期刊上所發表之近五年文章為主,不得與班上其他人重複(拜託盡量不要選授課老師發表的文章!因為通常很難寫的讓老師覺得滿意)。挑選文章後請請於 12/11 晚上 23:59 之前在 助教提供的 google 表單上登記你所選的文章,若有重複助教會另外通知更換文章。期末報告請繳交 PDF 格式的電子檔,繳交期限為 12/16 晚上 23:59。
6. 評分方式:
o 小考 5%
o 出席率及課堂表現 5%
o 期末報告書面資料 10%
o 期中考 40%
o 期末考 40%
7. 對於上課內容有問題可以寄信給助教,詳細 TA Hours將另行公布。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這事情很看天分的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上課講義(強烈建議要買課本) 
參考書目
Douglas A. Skoog; Donald M. West, “Fundamentals of Analytical Chemistry,” 10th ed., New York, 2022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小考 
5% 
 
2. 
出席率及課堂表現 
5% 
 
3. 
期末報告書面資料 
10% 
 
4. 
期中考 
40% 
 
5. 
期末考 
40% 
 
 
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
 
上課形式
以錄影輔助, 提供學生彈性出席課程方式
作業繳交方式
考試形式
其他
由師生雙方議定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09/06 & 08  Introductions
Ch03 Precision and Accuracy of Chemical Analyses 
第2週
09/13 & 15  Ch04 Random Errors in Chemical Analysis 
第3週
09/20 & 22  Ch05 Statistical Data Treatment and Evaluation 
第4週
09/27 & 29  Ch06 Standardization/Calibration
Signal and Noise 
第5週
10/04 & 06  Ch22 Introduction to Spectrochemical Methods 
第6週
10/11 & 13  Ch22 Introduction to Spectrochemical Methods 
第7週
10/18 & 20  Ch23 Intruments for Optical Spectrometry 
第8週
10/25 & 27  期中考週(10/27 上午10:20 – 12:10考試) 
第9週
11/01 & 03  Ch24 Molecular Absorption Spectrometry 
第10週
11/08 & 10  Ch25 Molecular Fluorescence Spectroscopy 
第11週
11/15 & 17  Special Topic: Infrared and Raman Spectroscopy 
第12週
11/22 & 24  Raman Spectroscopy
Mass Spectrometry - Ionization 
第13週
11/29 & 01  Ch27 Mass Spectrometry 
第14週
12/06 & 08  Ch29-31 Separations 
第15週
12/13 & 15  Ch29-31 Separations 
第16週
12/20 & 22  期末考周(12/22 上午10:20 – 12:10考試)